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安超助理研究员发表二区TOP期刊学术论文

发布时间:2021-01-28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微生物代谢产物研究中心安超助理研究员的学术论文《Diversity 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of EndophyticFungi Isolated from ChloranthusjaponicusSieb inQinling Mountains, China》(秦岭银线草内生真菌多样性及其抗菌活性研究)在国际高水平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OLECULAR SCIENCES发表。该期刊是SCI二区杂志,生物TOP期刊,期刊影响因子4.556,主要报道内容包括微生物学、化学科学、微生物资源与分类学、环境微生物学等领域的研究进展。

  内生真菌与药用植物在长期的协同进化过程中形成特殊的互惠共生关系。内生真菌不仅能够产生结构多样的天然产物,为新药开发提供原始创新素材,此外,在与植物栽培及深加工过程中的菌肥、生防菌、土壤修复剂、生物酶等方面展示出巨大的开发价值。秦岭“七药”是中国秦岭山脉中草药特殊的地理标志,在临床中展示出独特的功效。作者研究采用可培养方法对秦岭“七药”——银线草(ChloranthusjaponicusSieb)内生真菌进行资源收集及多样性分析,开展内生真菌代谢产物抗菌活性测定。获得一些能够产生抗菌物质的稀有内生真菌,获得一株具有高效广谱拮抗植物病原真菌的内生哈茨木霉菌(Trichoderma cf. harzianum),为新颖结构天然产物挖掘及高效广谱生防菌开发奠定基础。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安超助理研究员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薛文娇研究员为该论文的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科学院“一所一品”项目陕西省科学院秦岭天然产物工程中心(2018nk-01)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www.researchgate.net/publication/343758163_Diversity_and_Antimicrobial_Activity_of_Endophytic_Fungi_Isolated_from_Chloranthus_japonicus_Sieb_in_Qinling_Mountains_China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