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召开“微生物蛋白植免疫诱抗剂的开发与作用机制研究”学术报告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1-03-29

  2021年3月26日下午,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交流会,微生物菌种资源研究中心卢美欢博士做了题为“微生物蛋白植免疫诱抗剂的开发与作用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所内近三十名科研人员聆听了本次报告。

  病虫害是农作物生长的最大阻碍之一,化学农药的频繁使用造成环境污染、产品质量下降、农药残留及耐药性等问题,生物防治技术应运而生。植物免疫诱抗剂,也叫植物疫苗,不直接杀灭病原物和害虫,而是激发植自身的抗病防虫基因表达,通过诱导农作物产生抵御或防控农作物病虫害的物质,从而达到防治病虫害的目的。解淀粉芽孢杆菌(Bacillus amyloliquefaciens)在植物病害防治、 蔬菜保鲜、工业酶生产及环境护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对植物病害有很好的防治、增产作用。卢美欢博士在研究过程中发现解淀粉芽孢杆菌 Ba168Ba168 含有蛋白类激发子,通过对解淀粉芽孢杆菌蛋白激发子的分离纯化及鉴定,发现来源于非致病菌的鞭毛蛋白可以作为一种病原相关分子类似物诱导植物的免疫反应。继而开展了解淀粉芽孢杆菌鞭毛蛋白基因的克隆和原核表达、重组鞭毛蛋白的理化性质及对烟草的诱导反应、鞭毛蛋白诱导烟草产生抗性的转录组分析等一系列相关研究。植物免疫诱抗剂是继人用疫苗、动物疫苗后,疫苗工程技术出现的新领域,也是国际上生物农药创制较为热门的研究方向。

  报告结束后,卢美欢博士与科研人员在植物免疫诱抗剂蛋白激发子鉴定比对数据库、引起农作物免疫反应的途径、特异性及成果产业化前的准备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学术交流与探讨。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与会科研人员对植物免疫诱抗剂的前沿知识和研究成果有了新认识和了解,拓展了科研人员的研究视野,对我所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