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省微生物所科考团队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天华山发现罕见红星头菌

发布时间:2021-08-24

  2021年6月以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承担了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管理局宁太分局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任务。项目启动后,真菌研究中心科研人员对宁太分局下辖天华山、观音山、黄柏塬三个管理处林场人员进行了科考方法的野外实地培训指导。2021年8月10日,天华山管理处蒲海峰、马世平等一行四人在菜子坪林场林区自然资源调查过程中在宁陕县新场镇同心村小河地区发现一种奇特的蘑菇并用手机拍摄下照片。

  经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科研人员鉴定,这种蘑菇是鬼笔科的红星头菌,在陕西省境内为首次发现,属于非常罕见的物种。这次新发现的红星头菌数量有3个,间隔1米左右分散生长于混交林阴坡沟里腐殖土上,海拔1140米左右。上部呈中心直径5-7厘米的红星状,“触手”16-19个,菌柄白色、高度4-5厘米。

  红星头菌最早被描述是澳大利亚本地真菌,1800年法国植物学家在塔斯曼尼亚南部采集并命名。据了解,红星头菌最初呈一个白色的蛋状,直径3厘米,空心的白茎从中生长,其上有红色的“触手”伸出,并可以生长达10厘米高。成熟后的红星头菌呈红星状,通常有数个长3-4厘米两裂的触手。红星头菌的表面由深橄榄褐色的造孢组织所覆盖,带有腐肉的气味。底部有杯状的菌托,是最初蛋状结构的残余物。红星头菌在国内分布是区域性的,其生长需要满足一定的环境条件,才会出现,从生长到结束,总共只有几天的时间,要想捕捉到它的身影确实难得,其在我国的云南、四川、浙江等地曾有发现,这种发现是比较零星的,时间间隔也比较长,所以它是比较罕见的。

秦岭被誉为中国的“生物基因库”,野生生物物种和遗传基因多样性丰富,在我国乃至东亚地区具有重要的典型性和代表性。省微生物研究所真菌研究中心科研团队承担本次大型真菌本底资源调查任务以来,已进行野外实地科考活动8次,初步发现了一些大型真菌疑似新(分布)物种,填补了陕西大型真菌物种多样性的空白,扩充了秦岭别具特色的“生物多样性宝库”。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