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在小麦纹枯病生防菌研究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近日,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薛文娇课题组在微生物学领域Top期刊Frontiers in microbiology在线发表了题为“Burkholderia ambifaria XN08: A plant growth-promoting endophytic bacterium with biocontrol potential against sharp eyespot in wheat”的研究论文。该论文系统评价了内生菌Burkholderia ambifaria XN08对小麦纹枯病的生物防治潜力,为小麦纹枯病生防菌剂研发奠定了基础。

  由禾谷丝核菌(Rhizoctonia cerealis)引起的小麦纹枯病是最常见的坏死性小麦土传真菌病害,一般会导致小麦产量损失10% ~ 40%。应用植物促生菌防治小麦纹枯病作为一种绿色可持续农业生物技术已经吸引了很多关注,但其实际应用仍存在局限性,其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促生菌剂田间接种后难以在植物中有效定殖,因而无法保证生防及促生效果。

  基于以上背景,课题组筛选获得了禾谷丝核菌拮抗菌株Burkholderia ambifaria XN08,并首次通过构建具有稳定遗传特性的eGFP(Enhanced Green Fluorescent Protein)标记菌株发现该菌株在小麦组织中可有效定殖。另外,本研究通过抗生素合成基因扩增以及代谢产物UPLC-MS分析表明菌株XN08可产生抗菌物质硝吡咯菌素;通过体外实验发现该菌株能够产生包括IAA,蛋白酶,嗜铁素等植物促生物质;通过盆栽实验发现该菌株在植物组织的有效定殖可诱导植物产生抗性蛋白,对小麦纹枯病防治效果明显。论文研究结果表明植物促生菌株XN08对小麦纹枯病具有良好的生物防治潜力。

  论文完成单位为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安超副研究员为第一作者,薛文娇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陕西省科学院优秀青年科研项目暨青年联合创新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micb.2022.906724/full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