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我所召开“从事科研工作应当遵守的道德操守”讲座

发布时间:2020-10-19

  2020年10月16日,我所组织举办了学术道德专题讲座,所纪委书记李皎做了题为 “从事科研工作应当遵守的道德操守”的报告,所内四十余名科研人员参加了此次讲座。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分为违反科研道德的判断和表现,科研工作中应当具备的社会责任感、国家使命感和个人职业生涯操守,关于科研活动原始记录中常见问题或错误的诚信提醒,关于在生物医学研究中恪守科研伦理的“提醒”和微生物所有关规章制度和科研道德委员会简介五个方面。李皎详细解读了六大类二十种常见的科研不端行为,并谈到了一些国内外重大的学术造假案件,明确指出学术不能造假,科研人员需坚守个人的职业生涯操守,恪守科研道德。此外,他重点阐述了中国科学院科研道德委员会办公室对中科院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的提醒,倡导在科研实践中的诚实守信行为,努力营造良好的科研生态。李皎还结合自己科研工作经历,分享了实验数据记录方式与方法等方面的注意事项。报告结尾处,李皎传达了陕西省微生物研究所对科研人员学术道德的重视,以及在加强学术道德方面所做的工作。 

  最后,薛文娇副所长总结了会议发言,鼓励全所科研人员提高科学修养,加强学术道德,坚决抵制和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会议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附件下载: